|
阅读:1004回复:12
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作者:数学 -------------------------------------------------------------------------------- 最近网上刊登新闻讲了昨天联合国重建阿富汗会议的情况,其中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有这样一段讲话:“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致辞说,国际社会的努力是帮助阿富汗自助。阿富汗的未来必须由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阿富汗重建工作非常艰巨,在今后五年内预计需要一百亿美元的援助资金。目前急需到位的资金有十三亿美元”。 实际上安南并不是信口开河,他所说的话是一个学者的根据实际情况的实事求是的讲话。我可以设想我和安南先生有这样一段对话: 我:安南先生,你难道认为阿富汗的重建需要在今后五年内用一百亿美元吗? 安南:是的,这是经过精确计算得出的数字。 我:那么,如果最近五年阿富汗得不到这一百亿美元,情况将会怎样? 安南:如果阿富汗在最近五年得不到一百亿美元,则无法完成重建工作,那么阿富汗人民将会过着悲惨的生活,我看不到有任何好的希望,这一百亿美元还是让阿富汗人民自助所必须的。 我:如果阿富汗人民在得不到这一百亿美元的情况下,居然在今后完成了重建工作,人民的生活在改善之中,工业也有积累,教育情况也有很大的改善,你会怎么看? 安南:我会认为这是一个奇迹,但我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因为,阿富汗人民重建家园最起码也需要这一百亿美元,否则根本就无法开展工作。 也就是说,如果是一个国际上一般的社会学家,让他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承包阿富汗,他不能够保证能够改善阿富汗人民的生活。这已经属于社会科学的常识。因此,如果有人能够达到社会科学常识以外的成就,当然就叫做奇迹。 让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九四九年共产党夺取政权以后的中国,和现在的阿富汗情况基本相同,经过了二战和内战的中国,到处一片废墟,需要重建。那么,从面积和人口考虑,阿富汗也就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而中国有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那么,按照上面国际通行的,国际上知名的社会学家们公认的知识来计算,要在中国开始重建工作,就需要在后面的五年里有二十多个一百亿美元的援助,即两千亿美元的援助,否则任何社会学家不敢承包中国,不敢相信中国人民能够改善自己的生活,能够脱离悲惨命运。这还说的是五年,而如果是三十年呢?就需要一万两千亿美元的援助,否则中国根本就不可能自助。 在蒋介石政权逃离大陆的时候,美国的资深学者就认为中国人口太多,解决不了吃饭问题,意思就是如果中国交给他承包,他无法解决中国的吃饭问题。 因此,在中美乒乓外交打开大门之后,美国人惊奇地发现中国人的食物还可以,居然解决了吃饭问题!美国人认为这就是一个奇迹。 而昨天的会议上卡尔扎伊则与安南的看法还不同,他认为如果没有四百亿美元,他是无法很好地管理阿富汗的,首先是警察必须要有薪水,如果总是不发薪,则警察队伍就会溃散。再说教育,那些个中小学教师人数就不够,那么有可能需要聘请外教,总之这教师的薪水也需要解决,还有学校的建设。看到这里我还真不知道毛泽东是用了什么办法让百分之九十的文盲都识了字的。 因此,我认为要努力抹煞毛泽东时代的成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也对于中国的一些文人们愿意克服这么大的困难来做这样一件事情,而且居然还做得很有成效,而感到欣佩,这也是一个奇迹。 -------------------- 挣扎着浮出水面,我要呼吸 |
|
|
|
1C#
发布于:2002-01-25 14:43
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对这个文章很感兴趣,觉得作者的话很对!
对于MZD,现在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很喜欢谈论他的错误和过失!但是,有一点是永远都不可以不考虑的,那就是他的伟大的,无可比拟的历史功绩! 再把原文中的结尾拿来。大家一起好好看看吧: “因此,我认为要努力抹煞毛泽东时代的成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也对于中国的一些文人们愿意克服这么大的困难来做这样一件事情,而且居然还做得很有成效,而感到欣佩,这也是一个奇迹” 真的很敬佩MZD ! :icon_smile::icon_smile::icon_smile::icon_smile::icon_smile::icon_smile: |
|
|
|
2C#
发布于:2002-01-25 14:47
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这里面有一个很老套的问题,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哪个优越一些?
假如没有大跃进,没有文革,现在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 谈起新中国的成就,往往一说就提到我们用占世界百分之几的耕地解决了百分之多少的人口的吃饭问题,可是这样的成就背后,是无数饿死,屈死的冤魂。 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优劣比较,我以为永远是没有答案的争论。 -------------------- 挣扎着浮出水面,我要呼吸 |
|
|
|
3C#
发布于:2002-01-25 15:01
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 谈起新中国的成就,往往一说就提到我们用占世界百分之几的耕地解决了百分之多少的人口的吃饭问题,可是这样的成就背后,是无数饿死,屈死的冤魂。”
就一次先生的观点, 我不同意:这些事实可以弥盖MZD的历史贡献吗?!不可以! 是的, MZD是犯了错误。即使这样,他依然是一个伟大的人,一个对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的人!他的历史功绩是不可以弥盖的! 正如DXP说的那样:MZD的功和过是七三开的! |
|
|
|
4C#
发布于:2002-01-25 15:05
呵呵
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是有意思~
如果按照经济学的理论,资本主义是比较符合社会进步的,因为不能对经济的发展有太多的限制 政府只是经济规则的制订者和操作者,而不是经济活动的参与者 社会主义的特点就在政府的强势调节功能 但是我们的是国家社会主义,所以国家就是咱们的最大的资本家,问题是不是就出来了? |
|
|
5C#
发布于:2002-01-25 15:07
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总的来说,功大于过,抹杀MZD的成就是不可能的,也是违背历史事实的。
--------------------
彻彻底底的俗人一个,
有事您说话! |
|
|
|
6C#
发布于:2002-01-25 15:17
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不知道可以不可以这样讲:我们国家从一开始实行的就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特点就在政府的调节功能。可是我们国家那,做的是什么那?!------虽然这与建国初期的各种原因有关系!
社会主义是一个新的东西,谁也没有搞过,谁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做,完全是摸索着过河。可是,这一点是可以做到的:国家不参与经济,只是参与各种规则的制定!这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什么本质的区别,这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家过多的参与了经济活动,这是生产力关系的退步! :icon_smile_sleepy::icon_smile_sleepy::icon_smile_sleepy::icon_smile_sleepy: |
|
|
|
7C#
发布于:2002-01-25 15:38
Re: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回应人: 中国证监会 发表日期: 2002-01-25 11:27:01
四九年毛建国时,上海的情况并不比香港差,是吧?在毛当政28年后,两地的情况对比起来怎么样? 英国有没有给香港大规模输过血?港英殖民当局有没有盘剥过香港? 如果输血量比盘剥量少:在为英国国库做出贡献的同时,香港民众吃饱了饭,饭的质量在整个亚洲还名列前茅,这说明港英当局的治理水平比毛高了不少。 如果输血量比盘剥量多:英方有没有这么说过?咱们中方会不会承认? [ 2002-01-25 15:39:41 左手 修改 ] |
|
|
|
8C#
发布于:2002-01-25 15:40
Re:Re: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单单从治理的能力来说,我认为港英当局比中共要高明得多。
--------------------
挣扎着浮出水面,我要呼吸 |
|
|
|
9C#
发布于:2002-01-26 18:07
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那你考虑到了除了治理之外的东西了吗?!
比如地理,国际环境等等! |
|
|
|
10C#
发布于:2002-01-28 13:24
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不同意就一次先生的意见!
上海和香港在当时的条件下不具有可比性! 香港可以自由的做国际贸易,上海不可以! 香港可以接受外来资本的注入,上海没有! 香港可以得到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而上海得不到! 建国前很多的优秀的中国人到了香港,带去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人才!而上海失去的就是这些! ………………………… 太多太多的不可比放在这里了 ,又怎么可以说他们的治理水平比MZD要好那!?最重要的一点没有说出来:MZD 面对的是整个中国,而不是一个小小的城市! 希望与就一次先生在这个问题上再做讨论! :wink::wink::wink::wink::wink::wink: |
|
|
|
11C#
发布于:2002-01-28 14:00
Re: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TO HQC1982:
不知道HQC同学你想过这种不可比性为什么会产生吗? 我也可以谈几点看法:现在中共的生存命脉在于最大限度得盘剥农民,一旦农民的负担减轻了或者没有了,那只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政府垮了,一个是我们进入共产主义了,你认为哪个比较有可能。 好几亿农民伯伯的生活那么苦,还谈什么治理水平,不是很好笑吗?从小平同志到现在的江核心,我们的国家一天比一天开放,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事实上是因为我们在不断地向西方学习,不自觉地在完成一种制度的转型 ,我们现在的社会制度可以说是伪社会主义,准资本主义,至于以后的领导人的能力,要把中国引向何处,那就不是我们能讨论得了的了。 [ 2002-01-28 14:01:31 就一次 修改 ] |
|
|
|
12C#
发布于:2002-01-29 15:15
Re:从这次援阿看毛泽东时代的巨大成就(转)
对于农民,我觉得我有很多的话要说! 是的,他们是中国的最弱的阶层了! 他们是最辛苦的人,同时也是生活最艰苦的阶层!
我不得不提MZD时代:在当时,利用这样的剪刀差才把中国的工业搞起来的! 才把中国支起来的!可以这样讲: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 只有这样的办法了---虽然这对农民来说就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现在,在今天,农民的问题就不仅仅是“中共的生存命脉在于最大限度得盘剥农民”的原因,这也与我们国家的国情有关系的,而不仅仅是GCD的问题!还有,农民问题解决了,中国就 可以太平了吗/!不是的! [ 2002-01-29 15:28:37 hqc1982 修改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