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11066回复:24
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看到这上面是在很空,于是就把我们要交的作业给弄上来了,各位师兄师姐还要指教了。题目是一年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考题,大概题目就是说《焦点访谈》的开播是中国媒介的一个新开始,有人说《焦点访谈》真正成为了中国民众的仲裁者,就此问题分析一下中国的媒介地位和环境。以下是正文。]
《焦点访谈》横空问世后,汇集了众多目光,栏目的开通时每天七点三十分《新闻联播》后的时段又一下子被锁定了,开播至今天依然有很高的固定收视率。 与《东方时空》并称,他被誉为样式栏目、新闻频道的仲裁者,被视作是中国媒介地位上升的标志。 荣誉究竟从何而来?这无非是来源于其强大的发言权。今天能揭露地方腐败,明天可以披露政府内幕,在后天告知你社会热点详情。“关注百姓生活”,红的有道理。 在西方的一是理论体系下,发言权就意味着民主和自由的开放,在现代舆论的观点下发言权就是一种之上的权利。在贝尔和马克尼的发明之后,在欧洲大陆的战争之后,在亚当斯米的《国富论》之后,世界的格局成为了一个扩展的格局,媒介的力量成为了扩张的力量。可以断言,媒介的力量无疑在之后的几十年内成为一种最强大的力量。 我们在从全球化的步伐和媒介的扩张下思考民族与政治。 在《焦点访谈》之前的种果媒介时代是一个蒙昧的时代——请注意,我并非要表达现在中国媒介进入了一个怎样革新的时代或者肯定现在中国媒介的力量和作用,一切仅仅是个思考。而在《焦点访谈》之后的这个时代里,民族和政治有什么改变吗?我不好说有,但又有不敢说没有,。事实是这样的,他提供了一个更先进的民族民主的手段,给了政治领袖们一个把度的空间,给了传媒界一个开始的方向,可是却没有过于严肃地去思考整个媒介该如何运作、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政府应该是如何把持舆论的问题,他所走的确是一个进步,只可惜不是一个笔直的步子。 两河流域、米索布达米亚平原和古契形文字,我们的先祖不知花了多少时间才完成了文明的构建,从此有了语言,有了传播的开始。那么媒介在今天该怎么走?大概一个月前,看到报上有关于中国媒介前进的一次审视,是关于中国媒介评论和曝光力度的讨论。具体的内容是这样的,话题是由新闻媒体中广泛运用偷拍手法引起的,问题进而引发到我们的媒介算不算是一个民主监督的机构、代表人民意愿、是不是因此就有特权,最后达到媒介机构该怎样运作的高度,要是作为中国全部媒介的新开端,这场故事的结尾感觉上当然有些浅尝辄止的味道,但就现实来说已经相当不简单了,最后的答案是媒介的确应该代表人民的意愿,但不等于同时拥有人民的权利,他不是政府机关,也非权力机关。他所做的只应是公正、恰当的报道,切不可滥用自己的发言权。这样的声音该多一点。 《焦点访谈》确有一个划时代的意义,可惜他本身没有做类似的思考。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真相,可是真相呢?并非绝对需要我们知道。每个晚上的每次披露,都会有迅速的生效。可这应该不是一个根本的社会监督措施、一个正当的媒介介入力量。可以构建这样一个模式,全国由n个需要披露的事件,《焦点访谈》一年365天每天可以披露一个,何时可以披露完?那么我们要是在全国m个城市建起m个《焦点访谈》一同披露呢?结果很显然只能是媒介力量的分散而失掉效用,这是一个边际效益递减的模式,因而是失败的。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其中还会有更多像“俞兆林”这样的冤假错案。所以在中间,我们媒介应该要插入的是一个绝对公正而无主观臆断的报道。 这并非《焦点访谈》、中国媒介一家所面临的问题。媒介是有对象的,不是一个两个人,而是整个大众,我们要学会分析媒介,那么媒介必须思索自己的处境,其实说到这里,必须要提到这么一个观点。在利维斯主义和阿诺德旗帜下的大众媒体和广告都是再下俗不过的东西,认为他们是以自身复制形成的量产化对公众的亵渎者。媒介和传播就陷入了这样一个尴尬:一方面要给予公众民主的自由,另一方面又要保障公众视听的自由。 麦克卢汉预言了一个电子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媒介带着爆炸量的信息来了,电子媒介扩展了我们的中枢神经,可是回到问题上,我们需不需要要把这些信息都接收近来? 媒介的传播力量至今真应该做一个抉择了,否则只会有更多的人们面临我们是该保存自己的民族还是保存自己的国家的问题,传播也会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利器。今后的媒介应该更多的是一个详信主义者和把关者——因为需要它们把所有的冗杂信息和不确切的信息剔除干净。 引来古斯塔夫勒庞的观点收一下篇。公众是一个分群的团体,而群体又是愚昧而易被诱导的,那么媒介改换公众一个明白和清静的时刻到了。《焦点访谈》只是中国媒介变更的小引线。[注:上文提到由关于中国媒介讨论的报刊为《经济观察报》,其他无参考书目。] |
|
|
|
1C#
发布于:2002-05-10 21:04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呵呵,想起件事情,大众传播学的论文下周三交,还有几天时间,想来参考的可以来看看啊,不过自己觉得可能会造成误导,到时不要怪我啊 |
|
|
|
2C#
发布于:2002-05-10 21:33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不错,很不错:supergrin::supergrin::supergrin: |
|
|
|
3C#
发布于:2002-05-10 22:24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恩·
很不错! 你可以做这个版面的斑竹或者做点别的版面了!! |
|
|
4C#
发布于:2002-05-10 22:34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呵呵,这个先不说了
怎么换了一个这样的头像 以前的那个可是很深沉的,这个好像就…… |
|
|
|
5C#
发布于:2002-05-11 21:31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哦
不好意思 刚才发现由于打得匆忙,有好些错别字呢,包涵包涵 |
|
|
|
6C#
发布于:2002-05-19 10:40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呵呵
原来你也修大众传播学啊 感情是战友拉 敢问是出版00的帅哥? |
|
|
7C#
发布于:2002-05-19 13:56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呵呵
不敢当,是出版00的 |
|
|
|
8C#
发布于:2002-05-20 14:35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你太强了,难怪有那个姓。恩,佩服佩服。我要多向你学习!!!!! |
|
|
9C#
发布于:2002-05-20 15:01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不错
写的挺有专业气息 上次黄老师读你名字的时候 我恰好也在那里 呵呵 |
|
|
10C#
发布于:2002-05-20 20:42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大众传播学有自己的优点,但也有自己的不足。
首先就我们的传播设置来讲,老师没有新闻方面的素养,所以我们对新闻的部分特性了解不好,比如说《焦点访谈》,栏目首先选择播出的内容,然后才是播出似的效果,而播出的内容是为一定的群体服务的——不是大众。 媒体的强势在这里表现出来——他所反映的不一定都是大众希望反映的。 因为新闻不是事实,它是经过加工之后的文句,外在的衣服剥去之后,没有多少实在的东西。 传播学还有别的分支,能看到一些东西很好,还要了解别的。 |
|
|
|
11C#
发布于:2002-05-20 20:44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有可能的话,直接聊,我打字太慢,很多来不及打出来
|
|
|
|
12C#
发布于:2002-05-21 15:39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楼上的
你说我们传播学老师 没有新闻学方面的素养 这话恐怕不太对吧 “大黄”是什么出身你又不是不知道 只是大众传播学要想仔细研究它的分支 恐怕我们大学4年都搭上也理不出 一个所以然来 我认为在一个方向上 埋下头硬拱 那是学生自己的事 学校的课程设置上只能给你 一个宽泛的印象和一个模糊的了解 修行在课外 再说新闻学的理论对于传播学来说只是一个 外部理论上的借鉴补充 不要让传播老是蜷缩在新闻一角 那样于两者都不好 |
|
|
13C#
发布于:2002-05-21 15:55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哪个传媒能够先预设传播结果
然后再去确定传播内容? 前期的考察与分析只是一个 理想化的猜测罢了 理想状态与实际传播效果的差距 才是组织策划效度的最终评判标准 就我认为 只有在纯信息内容的传播时 才会出现受众等于大众的情况 在深度分析类的新闻传播中 不可能让所有大众成为你单一媒体 的单一受众 《焦点访谈》是什么类型的节目? 它能够成就所有人的心理期待吗? 想抓住所有人的观点本来就不适宜 当前分众、小众的趋势 楼上的楼上 看你名字和我有点相象才说这么多的 呵呵 |
|
|
14C#
发布于:2002-05-22 11:28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楼上的,你是哪位高人又来故弄玄虚?:icon_smile: |
|
|
16C#
发布于:2002-05-22 14:14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只有在纯信息内容的传播时
才会出现受众等于大众的情况 请问什么叫做纯信息内容的传播??? 有纯信息内容的传播吗? 传播不就是传播信息的吗>? 不管这信息是由多少部分构成的, 那都是传播要做的 不是吗>? 那又哪里来的纯信息的传播呢? -------------------- 我快乐不快乐也快乐也不快乐 |
|
|
|
17C#
发布于:2002-05-22 20:29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很高兴有这么多的不同意见。
因为传播学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在只能在抓住一点的情况下去扩张,因此,就目前我们所学知识是根本不够用的。 可以换个角度来考虑,如果一个事实没有得到传播,那么对你来说,这个事实发生没有? 传播首先的要素不在于什么5w,而是传播一定的信息,其他的所有都是附着于“知道”之后,因此,必须看到传播的本质——实质也是一种欺骗 |
|
|
|
18C#
发布于:2002-05-22 20:38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结合着再来谈一点
任何人,任何团体,在进行任何传播的时候,事实上都已经预先设定了一定的结果——至于受众接受与否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存在不设定传播效果的传播的。你可以从你周围的 事情来看待它,比如,某节大家都不喜欢的课,课程不好。老师也一样,那么当不知道的人问起你这门课的学问时候,想想你自己的回答 1,事实。老师不好,课程不好 2。大家如何如何 3。我如何如何 可以看出,不管你如何的不承认,在事实在,最简单的人际传播中,也包含着特定的目的。 或者用这样的离子——出版系虽然很难培养出编辑,但编辑的主观性我们不应该忘记。 |
|
|
|
19C#
发布于:2002-05-23 16:17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是被蒙蔽罢了
如果真要去深究信息与单纯信息的差异 我也想举个例子 某人死亡 这就是一个单纯信息 而某人为何死亡(排除客观因素) 他的死亡有什么影响与意义等等的追溯 就可以看成是传播者命名的信息 纯信息无关主观态度 当前理论界所说的信息是真相与猜想的糅合体 -------------------- |
|
|
20C#
发布于:2002-05-23 20:45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呵呵,两天未上来
就有如此热闹了 今天晚上实在有些闷了,就上来陪大家聊两句吧 看来新上来的两位一定是前辈了 其实就信息的传递这方面,在下也实在有许多的疑问 信息的本身没有任何疑问 但是就几位师兄所言,单纯信息却与传递的信息是不同的 在信息开始传递的开始就灌送了传者的深刻目的性 故在一个社会人在一开始便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声音,而这些声音是不可选择的 这种声音最终造成了一种模式化的大众信念 那么这种声音究竟是该如何去管理 西美尔在他的哲学中也提到了相似的疑问 当这种传递的信息以一种极度量产来进行时 传播便变成了一种不折不扣的霸权,因此信息的不可挡性造就了大众的愚昧智力 随信息的量产化程度的不断加强,那么信息的传递该有一种如何的节制? 信息是否就真的该拥有绝对传播权? “是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 传播的究级问题也应该可以用这样一个类似的句型此来概括吧 而作为人际传播也是同样的,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的开始 作为主观的任何因素都是没有影响力的,但在开始之后便存在了一种个人信念的强化扩散效应 过两天,周末我再上来时把西美尔的那段原话引过来 |
|
|
|
21C#
发布于:2002-07-03 14:42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各位想必都是学传播学的吧,可否指教一下传播学专业知识和写作与编辑呢,我真得很无助呀,特别是考研方面的,谢了!!!! |
|
|
22C#
发布于:2005-01-02 21:02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我晕~
今天想写传播学论文 就去百度找资料 没想到一打开居然。。。 居然来到了这里 我当时兴奋死了 哈哈 这不是我们的印苑家园吗 哈哈 真意外~~~ 还有 论文内容我都复制了 要做参考 弟兄们别写重了`~ 嘿嘿~` -------------------- ≮谁又曾真的体会☆谁又曾真的了解☆谁又曾没有为爱流过一滴泪≯ ペ谁不想追求完美☆谁不愿永恒是绝对☆谁不盼付出的一切能够换回一些安慰ペ *""*.*"''*. *;幽★幽;* *.☆.* |
|
|
|
23C#
发布于:2005-01-17 11:09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焦点访谈
其实是政府为了平民愤的一个工具 它是为了缓和社会矛盾而产生的。 揭露几个黑暗面,披露几个贪官,让百姓心中的不满得以发泄。 让百姓对政府还能有信心。 其实焦点访谈这种新闻形式早就在一些地方报刊上出现了。 它表面是个新闻新媒介,实质是个统治阶级控制被统治阶级的工具。 -------------------- 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 有度量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 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
|
|
|
24C#
发布于:2005-01-18 11:11
Re:在下的大众传播学论文
随便说说,估计又要被认作浅薄了
焦点访谈在上初中的时候如果有时间还是看看,到后来一直住校 后来没看过了。 是个什么样不太清楚。 网上赞的也有,骂的也有。 它也就是一电视节目,为吸引眼球而设置。 -------------------- [a=http://go2west.512j.com/]西へ·独自旅行人のBLOG[/a] 罪惡之門。 Username: █████████ Password: █████████ █ Don't ask for my password for 2 weeks. [ 2005-01-18 11:16:53 0000 修改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