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2424回复:32
[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昨天,和一个朋友聊天,说到我看佛学书籍一事,朋友似乎对此很不屑,他不看着类书,认为太消极,人生该争的还是要争取。似乎我的朋友们和我谈起佛教问题时,多数也都认为佛学是一种神道设教的不科学的迷信学说,
它的作用,莫非是“劝人为善”而已,因此不屑一顾,其实一般世人,对佛学常发生不正确的看法。要知道佛教在这个世界上流行了二千多年,一定有它的特殊价值,若只有烧香拜像的表面形式,那它早就被历史所淘汰了。因此我们不能只从表面上来看佛教。以为佛教不过如此。我们研究问题,最忌带主观性和表面性。自己对于佛学从没有客观地、全面地去调查研究,只凭主观成见来一个盲目的“评断”,这样不是为学应因有的态度。所以,我现在就来说说我这些日子看佛学书籍以后的一点粗浅的认识。 人们的一切活动,都以经济为基础。建筑在经济上面的,便有政治、法律、文化、艺术等,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所谓经济基础,简单的说就是为了物质生活;但除物质生活而外,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和价值?我这个人,究竟生从何来,死往何去?而所谓“我”究竟又是谁?这些问题却很少有人知道。 宇宙间的事事物物,包括一切客观的物质现象和主观的思想现象——从微尘到世界,从活质(较细胞结构更低级的生命单位)到人,从感受到认识,都是时时刻刻在运动流行、生灭变化着。我们目前所接触到的一切现实,不过是一切变迁着的现象的总和;同时,在复杂的事物变迁过程中,每一事物的生灭代谢,都和它周围事物互相联系、互相影响,而发生着息息相关的因果连续关系。这种宇宙万有、生灭变化、互相联系的规律,佛学上叫做“因缘(各种条件)所生法”。既然是因缘所生,就不免变化、败坏。所以世界有“成、住、坏、空”,动物有“生、老、病、死”,思想有“生、住、异,灭”。这一系列发生、发展(住和异就是发展,住是互相适应的发展,异是互相矛盾的发展)、消灭的过程,在佛学上总称做“诸行无常”——行就是造作转化的意思,既不是恒常不变,所以说是“无常”;同时,在佛法看来这种因缘所生的现象,正因为是暂有的、是无常的,所以又说是虚妄的—“凡所有相(现象),皆是虚妄”(《金刚经》);不过虽是虚妄,却并不是没有,幻象宛然,客观地存在,前灭后生,相续不断,所以佛法只说“变灭”而不说“断灭”——“于法不说断灭相”(《金刚经》),这种无始无终的运动变化、生灭代谢、因果相续、迁流不停的情况,是佛学对于宇宙人生一切现象所说的真理。 上面所讲的是宇宙人生运动流行的一般现象。在佛法上,对于整个生物界——有情世间的循环流转、生死代谢如车轮回转的现象,就叫做轮回。佛法的所谓轮回,就是思想上运动造作的力量——业力,依附物质而发生(也有不依附物质的),形成了因果相续,无始无终的生命之流。 在佛法上最不易讲和最不易使人相信的,就是这个轮回问题,其实我们不知道的事物正多,我们的所知所见是极其有限的,竖的限于有限的时间,横的限于有限的空间,而不知宇宙是无始无终的,是无量无边的,拿银河系直径十万光年(一光年约十万亿公里)来说,我们所居的地球,简直连微尘都不如,而在整个天球中银河系还不过是一个小宇宙。宇宙中有许多庞大的超级银河系,有的星球分布范围达十亿光年。近年来,英国天文学家还发现了一 颗离地球二百亿光年远的类星体,真可谓华藏世界重重无尽!更有趣的是:不久前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了一颗离地球一百七十五光年、黄金构成的星体,大概相当于三百九十万个地球那么大,其表面黄金至少在一千亿吨以上。至于在广漠无垠的夭体中,有各种生命现象存在,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地球上的环境,如温度、水、氧气等,并不是一切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有的天文学家专门研究了太阳系周围八十五光年范围内的一百二十三颗行星系,推测银河系有一百亿个行星系,肯定有不少高级生命居住。上述情况说明:宇宙间存在着许多人们未知的领域。我们平时的目光总不出这个世间,譬如带了有色的眼镜,看出来的东西,便都不是本色,还以为我所看到的都是千真万确,那不是笑话吗? 在这个世界上以我们“人”为主体,因此不能不特别谈谈“人”的问题。人的身体乃是物质,不过人是有感觉的,因此人是有感觉的物质;换句话说,人就是物质现象和精神现象的综合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实在推求不出哪一个是真正的我。若说肉体是我,肉体是由细胞构成,每个细胞又是氢、氧、铁、碳、钠、碘、磷、钙、镁等各种物质元素的合成,终不见得一个个元素都是我吧,哪里来这许多的我?若说思想是我,思想是念念差异,刻刻生灭的;若说前念是我,前念已灭,说后念是我,后念未生;至于现在的念,也是刹那变灭。因此从过去、现在、未来三际去推求,心是不可得的,那么我又在何处呢?况且忽嗔忽喜,忽哀忽乐,能嗔的我生时,能喜的我又往何处去了呢?所以佛法说:“诸法无我”。诸法就是指一切物质现象和精神现象,在这一切现象中,任凭你怎样去找寻,是无我可得的啊!宇宙问一切事物既然都是生灭不停的假相,可惜人们习惯于主观的妄想执著,不能从客观的真实上来看问题,因此便不明白这宇宙人生的真实相貌,并且错认这狭小的假相为我,而发生了我贪、我痴、我见、我慢的四种迷惑,而以一切身、家、事、物为我所有,“外惑于境、内迷于见”,因此指鹿为马,变白为黑,侵占非我、攻击非我。这样由迷惑所引起的身、口、意三方面的颠倒活动的力量,在佛法叫做“业力”。起初是随着外不环境而转,后来日久,力量增大,便随着内习而转,于不自觉知中行动,且它的力量必胜于前,种种痛苦烦恼,遂产生。 [ 2004-07-18 16:16:22 lijiannan_1981 修改 ] |
|
|
1C#
发布于:2004-07-17 07:43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quote]哪位给推荐一本"佛学入门"的书吧~多谢!!多谢!
我朋友家只有金刚经,对于我这初学者是不是太深了? 我怕我理解不了~ -------------------- [em058][em058][img]http://bbs.qzwww.com/non-cgi/usr/16/16_2128.gi..[quote] 师姐 你注意看一下以下几本书 《佛教常识答问》是赵朴初居士著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该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按照一般的社会习惯,以浅答的形式向初学者介绍了佛教知识,很适合想了解佛及佛教的各界人士。 《佛教常识问答》由徐恒志居士著述。该书所列内容与赵朴初会长《佛教常识答问》部分相同。语言质朴,深入浅出,对现代人在学佛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给予了契理契机的回答,读来如沐春风,非常适应现代人的阅读习惯,是接引初机和深入研习佛法的优秀读物。 《正信的佛教》是高僧圣严法师著。书中所列的问题虽然浅显,但答的较深刻,每个简单的问题中都牵涉到佛教的核心义理,很适合那些对佛教想作进一步了解的人士和某些自以为了解佛教的一知半解之徒。 -------------------- 我可爱我的贝贝呢`````` [ 2004-07-17 07:44:37 lijiannan_1981 修改 ] |
|
|
|
2C#
发布于:2004-07-16 21:15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
|
|
|
3C#
发布于:2004-07-12 17:28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哪位给推荐一本"佛学入门"的书吧~多谢!!多谢!
我朋友家只有金刚经,对于我这初学者是不是太深了? 我怕我理解不了~ -------------------- [em058][em058] [em058][em058]我是Kazu的猫~一只在钢琴上睡觉的猫~ |
|
|
|
4C#
发布于:2004-06-15 22:53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个人认为,任何东西都是调息自己的好方法.
讲究顺其自然,又要扬善.有些矛盾吧.真挚不是这个,是要大家用一颗平静的心面对社会.怯浮,怯糟,怯生气.用平静面对社会,自然社会也就平静了.认为这是调性情. 个人拙见 |
|
|
|
5C#
发布于:2004-06-06 08:26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其实这东西真不好说,但是佛教传到中国后已经被本土化了好多,想六祖坛经,其实说的是六祖已经被国人所接受的东西!对象是善知识,而金刚经中却是诸菩提。偶是但古文看的,不过有不少道理,不妨找来看看。说到修行,其实每一种文化的存在都有其可取之处,对自己个人品质的成型也不错的。
尤其中国化的是其建筑,我这有本书,讲的就是中国佛家的一些常识,也不错的。 但小弟修行尚欠,饿了,先去吃饭了。有兴趣的大家以后聊! -------------------- 我想笑,却做出了哭的表情。拥挤的空间总是感到孤独,在宽阔的空间总是感到拥挤。得到的从来不懂去凝视,却总是想起。。。。。。。。。 |
|
|
|
6C#
发布于:2004-06-05 13:23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 2004-06-05 13:24:07 lijiannan_1981 修改 ] |
|
|
|
7C#
发布于:2004-06-05 12:42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本人深知自己俗心未脱,要知道信佛教这么多东西,还是听从真主指示撞大楼去好了 |
|
|
8C#
发布于:2004-04-20 21:50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僧道儒本就一家
当年佛家传入中国 为求发展,依托于道家 直到封建王朝的作用才真正成为中的第一宗教 再讲,佛曰:众相皆虚。我们还管他作甚呢?[em061] --------------------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
|
|
|
9C#
发布于:2004-04-07 23:32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现今的佛,已融儒道。
所以谈佛,先通儒道。 佛之正义,断灭无相。 今之取之,本无所本。 你论我说,皆是佛理。 不同在于,佛有姓氏。 佛即是我,我亦是佛。 佛非度人,度在自己。 往昔东坡,兼佛儒道。 生来通脱,穷达无我。 顿悟与修,南北之佛。 万法无相,亦无无相。 |
|
|
|
10C#
发布于:2004-01-26 15:24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所有的教派都是一派胡言,不值一驳,还最高,最好...其实最会骗人,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不能证明. 你信仰什么 ? 共产主义? 战后50年的建设 那些信仰上帝的国家,比信仰共产主义的国家强还是弱??? 要说一派胡言,没有比共产主义更假的了,忽略了人做为生物优胜劣汰的规律,而一味的靠所谓美好的未来来麻痹人, 佛教对中国古代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我像你小学老师应该教过你吧? 本来对你印象挺好的 怎么说的话也这么幼稚了 |
|
|
11C#
发布于:2004-01-25 16:34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所有的教派都是一派胡言,不值一驳,还最高,最好...其实最会骗人,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不能证明. 你有你的判断,但应该有最起码的尊重 我不入教派,但我信学说 纵然没有哪家把为什么之为什么的问题说的很透彻(也许这个世界跟本就没有答案) 我仍然思考仍然相信, 如果在茫茫世间找寻到答案竟又循环到原点 那也是定数,也毕竟思考过了 头脑毕竟是清醒的 我仍相信人活着总有他活着的道理 …… 这个道理我还不是很清楚, 诸位如果悟到可以说来听听 |
|
|
|
12C#
发布于:2003-12-30 22:04
Re: [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所有的教派都是一派胡言,不值一驳,还最高,最好...其实最会骗人,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不能证明.
对世界有影响的可以研究,对世界没有半点影响的,研究他那叫有病. |
|
|
13C#
发布于:2003-12-28 01:42
Re: [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这贴我不想让它沉
顶一下 |
|
|
|
14C#
发布于:2003-09-01 01:12
Re: [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
佛是尊重每一个生命的。 关于轮回、超自然,这些都不好说,人认识的世界终究太狭隘。 如果真的有轮回,公平也就得到了体现。 -------------------- 你喜欢你的父母吗。为什么有时候我觉得和他们似乎没有关系。他们在另外的城市里,我独自在这里。我的眼睛很像年轻时候的母亲,但是15岁以后,我再也没有和她拥抱过。我常常不想见到他们。可是我又知道,我深爱着,这两个越来越陌生的人。 |
|
|
|
15C#
发布于:2003-08-23 13:54
Re: [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不要是说别的话都没有道理啊 呵呵 -------------------- 小慧的妈妈来学校 找到我 说你对我孩子做了什么 你一天一日就算了 还一日一天 帅哥只有一个,就是我! |
|
|
16C#
发布于:2003-08-06 15:57
Re: [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本是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
|
|
|
17C#
发布于:2003-08-03 23:50
Re: [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有个人求道,跑到一个很远很远的庙里问和尚,什么是道 这几句话还是很有道理的~~呵呵 -------------------- 最近不写帖,还在沉淀中…… |
|
|
18C#
发布于:2003-08-02 18:22
Re: [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我认为因果什么的都是骗人
什么都是为了自己心的依托 你信这个那个 不如信自己 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就是个宝藏 拜这个拜那个 不如拜父母 有个人求道,跑到一个很远很远的庙里问和尚,什么是道 和尚说你现在回去,沿路敲门,第一个赤脚不穿鞋子给你开门的就是你命中对你求道最重要的人 结果只有他星夜回到家里时,才看见老母亲赤脚来给他开门 -------------------- 小慧的妈妈来学校 找到我 说你对我孩子做了什么 你一天一日就算了 还一日一天 帅哥只有一个,就是我! |
|
|
19C#
发布于:2003-07-19 22:05
Re: [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我对佛学没什么研究,,
我一直认为这些都只是一种世界观和人生观,是解释世界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的 而选择何种世界观是个人的问题,毕竟这世界因为不同而绚丽 我认为迷信只是信仰的另一种说法,是人的一种精神状态,谁能说明白他所信仰的东西的终极???? "存在就是合理",毕竟这世界还是有许多不同信仰的人活着,,,所以我认为这些东西很无所谓,,,这么看来我没什么信仰,,,,但是我会思考例如:我面对的是什么样一个世界,我存在的理由,我该怎么做等等一些问题,当然是用我自己的方式,,,, 小弟不才,胡言乱语了,,,,, |
|
|
|
20C#
发布于:2003-06-11 02:17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对不起有没有浅显容易读得进去的一些关于佛教的东西我想看一看。
实在因为本人对文字的研究还太有限。 但真的想了解一下谢谢了先 |
|
|
|
21C#
发布于:2003-06-10 16:42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这么久的东西了
呵呵,今天回来顶一下 -------------------- 是我的终究是我的 不是我的强求也强求不来 既然如此,何必强求 过去随风而逝, 一切从头开始。 心定如高山不动, 神闲似流水不惊。 |
|
|
22C#
发布于:2003-06-08 17:01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真正的佛学是探求自身。
是这样的。 亲近佛,是为了自己的释然。 有佛在心中,四季皆秋。 不经意的随手一挥,依然天蓝,依然有梦~~~~~ -------------------- 生命 因为感觉疼痛而真实 |
|
|
|
23C#
发布于:2003-06-07 15:28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总觉得佛无处不在,什么都是又什么都不是,呵呵,想起一句话,爱情就有如佛家的禅,说不的,说不的,一说就是错,呵呵,我们都说了,也就偏离了佛。 |
|
|
|
|
24C#
发布于:2002-12-29 10:39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而如今的我们所忙碌的不过是又一种反复“
那也不一定,在于你怎么看待了。 对于我么共有的同一天早晨 积极的人会说:今天又是一个新的太阳。 消极的人则会说:每天的太阳都是同一个太阳。 |
|
|
|
25C#
发布于:2002-12-28 16:52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早年儒家,积极进取;中年道家,能进能推;晚年佛家,四大皆空 的确如此啊~ 中国千百年前的先祖们就已经参尽世间百态了 而如今的我们所忙碌的不过是又一种反复 |
|
|
|
26C#
发布于:2002-12-22 14:19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难得可以在这找到谈佛的人
也许是武侠小说看多了,武侠小说里有太多的关于佛的内容,所以对于佛,我是不反感的。 曾经听说过,有一个博士生在毕业后直接去出家,是因为在读书期间,他看到了这个社会的太多弊端,他无力去改变社会,只有逃离社会,去出家。当我知道这后,当初心中很是有些感触。那时我在高中,全家刚从农村搬到城市,家境也不太好,在学校,和那些城市的学生总是格格不入,情绪一直很低落,所以在那时,我心中也很消极,想向那位博士生一样,将来有一天也去出家,为此我还给自己去了一个所谓的法号—悟虚。 后来,随着时间的变化,我本人固然还是消极,但思想区在一天天的发生着变化。看的小说多了,我还接触到了道学,我开始向道学倾向。道学是我国土生土长的教派,它讲究“顺乎自然“,令我很是着迷。佛学毕竟太消极,我年轻,多少还是,偶尔会有些激情的,再说,我一直学的都属于儒学,儒学是要积极入世的。 有一次,我在给一位美术老师的学生当模特时,他在闲聊时说起了佛学,他说“佛即我心,我心即佛”。从那之后,佛对我只从在于心中,我人却开始向往与道学。 学的东西多了,接受的思想多了,按照道学的“万宗归一“,我所接受的思想是可以统一的。到了这,一次看到了郁秀的《太阳鸟》,在那上面,有一句话触动了我:早年儒家,积极进取;中年道家,能进能推;晚年佛家,四大皆空。我接受了这思想,直到现在。 |
|
|
|
27C#
发布于:2002-12-21 14:56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是《六祖坛经》吧?
六祖慧能的确也是佛性极高的大师 图书馆的《佛学十三经》也很不错 |
|
|
|
28C#
发布于:2002-12-17 11:16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学校有一本叫《六祖经坛———人生的智慧》的书,在二楼可以借到,挺好的。有兴趣的施主可以去看看。
|
|
|
|
29C#
发布于:2002-12-12 20:26
Re:[原创]我对佛学的一点粗浅认识
去看看“青藏佛教艺术展”吧,不错哦~~~~~20块钱一张票,在中华世纪坛,如有兴趣可与
南区102宿舍联系,或是QQ54462174:icon_smile: |
|
|
上一页
下一页
[em058][em058]我是Kazu的猫~一只在钢琴上睡觉的猫~